[閱讀心得]《你的夢想就是最棒的存錢筒》

--

目錄:
1.緣起
2.書中喜歡的片段
3.總結

緣起

看這本書是因為先看到艾爾文的影片,有點想把以前他的書籍都看過一遍,覺得這樣更可以了解他的一系列想法關於投資或是人生,更有系統的學習艾爾文傳遞的概念,那就繼續看下去吧~

書中喜歡的片段

存錢,你的夢想在等妳

要相信: 這輩子只要努力存錢,很多人生的夢想都能實現

這句話是非常的立志,我自己是有幾個看法,每個人對於夢想的感覺有很多的想像,但我想有些人沒有辦法完成夢想,一部分的原因可能就是因為錢,所以有了錢說不定很多的夢想能夠實現,但也有些夢想不是需要錢才能實現、甚至是有了錢也無法實現的,這樣的夢想難度也許更高,就先過了金錢的門檻吧,實現努力存錢之後的理想人生。

另外一方面存錢和夢想,他其實是有相互作用的,為了夢想而存錢比起不知道為了甚麼而存更有力量。

光是關心自己的財務,就足以改變生活

這個部份我覺得特別的有感覺,當我每個月的花費,我能夠掌握到每一筆金錢的流向,就如同一個房子在漏水,我可以抓到漏水之處,彌補這個地方,那我就可以改變我的生活了~

在我身上,最明顯感覺到的是飲料的消費,以前我並不覺得花錢買飲料這樣的習慣會有這麼大的影響,後來統計了一下買手搖杯的金額,哇! 相當的可怕!

假設一杯手搖杯 50 元 (而且現在越來越貴了),以前的我大概兩三天就喝一杯,一周可以喝兩到三杯,這樣一個月下來就可以喝到十杯,有時候更多呢,這樣的花費就 500 元了!

其實非常的可觀,後來呢我就越來越少去買手搖杯,為了存錢(也剛好遇上了手搖杯飲料和兩岸政治的爭議,跟隨拒喝),現在一個月幾乎就只有喝一杯到兩杯,省下來的錢就其實也是一筆數目。

所以只要關心自己的財務,做出行動,就可以知道該在何處把錢存下來,何處該省,該減少消費。

每隔一段時間,就會遇到讀者,花了幾天的時間,把艾爾文網站上的文章全部看完…

這個好像在說我哈哈,因為會想要知道一個人的全部知識內容與發表的作品的感受吧,
艾爾文問: 為什麼會有如此強的動力?
就是因為產生了想要的念頭,找到渴望實現的夢想,這股力量真的很強大很強大。

不是每次花錢,都能買到想要的東西。可是每次存錢,都會撐起想要的夢想

這句話我也好喜歡喔,我會有個壞習慣,有時候無聊沒有特定購買的需求,但我會去幾個網拍的 app ,我就一直漫無目的的逛,因為我也沒有購買的需要,但我想要購買我有購買的慾望,就這樣逛呀逛,逛到我找到了一樣東西,說服自己我需要他,往往買地的不是真正需要甚至不是想要的東西,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吧

看了這句艾爾文寫的話,我覺得當我有購物的慾望時,我就把金錢存下來,因為每次存錢都是存自己的夢想!

更是呼應接下來的這句話 :
當你隨意將錢花掉時,你不只是花掉金錢,更是花掉你有限的生命。
以此警惕。

每次加薪,就提高當時的存錢比率三到五%

這樣應該會是非常好的,我也覺得自己要更有意識的去做這件事情,因為我總當我領到獎金、加薪時,認為那是多的金錢,就可以把它拿來揮霍呢,但其實不是我更需要的是將他們存下來,不是要把全部都存起來,可以將一些一部分的存下來,那樣的感覺會非常好的,也可以幫助自己增快財富累積的速度。

走在存錢路上,用這句話提醒自己

如果賺錢的目的只為了活下去,這輩子就只能為了活下去而拼命賺錢

這個是要說明心態取決的重要性,人是具備莫大的潛力的,這個不是只是一句雞湯話而已,而是真真實實在很多人的身上可以找到證明的,因此我們要把賺錢的目標定下來,人生的目標定下來,就有足夠的能力繼續往前走。

射手小故事

射手朝向敵人射箭時,弓是不是要往斜上方的天空舉呢?
這是為什麼呢?
因為箭會因為地心引力向下墜,所以要先往高處射,之後才命中遠方的目標。
我們人生也是如此,如果每天生活過得倉皇,沒有時間停下來聽自己的聲音聽自己的夢想,那很難持續走下去。
要把目標看相天空,往天空瞄準,我們才能夠擊中夢想。

如果不擔心生活壓力,而手邊剛好有多的金錢時,你會想做甚麼?打算如何運用這筆錢呢?

其實艾爾文舉了很多個例子,但最讓我感到共鳴的是,也許電視正報導著可以立即小額捐款救助人,我大概會選擇這個吧
我明白過那個幫助別人的感受,可以擁有可以自由支配的金錢,把這些錢拿去幫助他人,也是一種幸福。

對於夢想,我們習慣把他想得很遙遠

但再大的夢想,都要先跨出第一步,之後才會看到實現的可能。
跨出第一步其實沒有想像中難,但開啟的效益往往超出想像。

想想看子彈、鑰匙、戒指的共通點是甚麼?

都是小小的一個,卻能把眼前的事物徹底改變
小小的一步足以影響一回人生

一個好的夢想,必須能夠感動自己,必須會讓自己有所期待

如果一個夢想無法真正讓你心動,等到事情一忙起來又會把他擺在一旁,那就是他缺少了吸引力,沒有辦法拉著你前進。

拖延是很多人的習性,但千萬不要拖到人生計畫,那是很划不來的。

千萬不要花一輩子的時間,去決定你現在就能做的事情。

總結

這本書我覺得和其他講理財或是講存錢的書最大的不同在於,艾爾文一直強調夢想的驅動力,要先有夢想、讓夢想踏實、讓夢想拉著我們前進,這是艾爾文用很好的文筆去渲染的感受,前陣子我很好奇,為什麼艾爾文的文章、艾爾文的影片有那麼大的吸引力,其實內容也許和多數的理財書影片強調的觀念差不多,不會相去甚遠,但讀完艾爾文說的會特別的有動力,有力量跟充滿陽光的感受吧。

因為我很好奇艾爾文的過去經歷,覺得現在的他接近自己理想生活的樣子,因此更想了解這樣的一個人,而有人說要懂一個人,看過他的所有作品就會更理解他一些,因此我選擇閱讀這本書。

這本書很適合初學者,對存錢有困惑的人也蠻推薦的,可以很輕鬆的閱讀,輕鬆地上手,最重要的是存錢存自己的夢想,總有一天踏實圓夢。

❤️感恩看到這裡的你,希望這篇文章有幫上你👏歡迎拍手給我鼓勵,我是甜不辣馬拉松,我們下次見

--

--

甜不辣馬拉松

幻想自己是貝多芬,可是敲打的卻是機械鍵盤